好久不曾再來到這裡,出於一種因怠惰所生的逃避與怯懦。對於留言給我的朋友一直沒能看到我的回應感到萬分的抱歉。其實我也想過要不要暫時關閉這裡,是很不負責任的念頭,我真的數度這樣想過,但始終沒能真的這麼做,理由是什麼我也不太清楚。

會來這裡的朋友或許因為小田切讓的關係居多,但是當前生活的忙碌使我逐漸地失卻了過去幾年在台北時所構築起來小小的努力,即使一開始我只是那樣單純地想要為自己以及所喜歡的演員小田切讓留下一點痕跡,用以見證或者讓我在不知名的他日還能夠憶起自己當初那樣的熱情。因而趕著弄blog的熱潮,我也一樣畫葫蘆地找了一個地方安置我以及小田切讓。所以,很抱歉過去幾個月不見的我,以及現在的我其實已經沒有在小田切讓身上繼續努力了。或許是這樣的心態與想法,所以我開始對於這裡感到了想要逃避甚至忘卻的心態,真是很糟糕吧!除此之外,其實學校工作的繁累也的卻成為我作為怠惰的好藉口。由於工作的性質除了在學校忙碌之餘,平時或假日也得花許多時間準備課程或者其他研習與進修,因而實在不太想花時間動腦筋寫blog。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解釋自己的失蹤,那些看起來牽強但真切的理由倒是不假。大概是工作的關係總覺得自己多少要有點道德責任所以就簡單交代一下幹嘛裝神秘(笑)

這一次台北金馬影展,我花了一番努力幾經轉折終於如願地透過網路找到買家,因而得以在原本銷售一罄的【吊橋上的秘密】場次購得票券,一償在大螢幕以及黑暗當中觀賞Joe的演出。坦白說,我覺得自己對於Joe已經不再那樣感到悸動與熱情,不至於到已經不再喜歡他,作為一位欣賞他的支持者說長不長,但卻也與我渡過了在台北最後以及最艱難與迷惘的幾年,為他書寫過,為他感動過,為他付出並且收穫了許多,至今NB與PC的桌布依舊習慣地放著Joe的身影,這個習慣,沒有什麼重要或特別的理由(孩子們看到我的桌布時總是嬉鬧並好奇地向我追問著這個難以辨明是男是女的身影是誰,而我也並無刻意去更改桌面,一半出於懶惰,一半我覺得沒有更換的必要),雖然不再有那麼多的心力去蒐集與關切他,但我想對我來說,Joe依舊會是一個獨一無二的存在。

這麼久沒寫blog,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才好,似乎也沒必要交代那些瑣瑣屑屑的芝麻小事,也沒有真的有需要交代這段時間以來自己所承受與感受的內心。

前幾天上課時,剛好配合高一台灣史上到台灣日治時期1920年代的政治與社會運動,如果沒有太大的意外的話,那應該是一個生長在台灣且15、16歲的孩子第一次接觸「左翼」這個名詞。身為一位歷史老師,你不可能不去面對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於他們身存的島嶼上那樣多的動盪與爭亂所帶給他們年輕生命的困惑與迷亂。

突然,我想起了一個這樣的男子。一個足以令那樣多的女子同時勾生起母親與愛人哀傷的男子。即使課程那樣的緊湊我仍然花了點時間向孩子談談他,一位時常出現在各種人文類別出版品的文化評論家對他早逝的生命下了一個這樣的註解:「che的不朽,是因為他對這個世界的不義充滿了悲傷,且把他的生命獻給了這個悲傷的命運。」

在我回到成長的故鄉所歷經的這些日子以來面對與接觸學生的日子裡,所承受的挫折與困難遠比我想像的還要多,為什麼我會繞行了這麼大一圈後再度回頭選擇在教學的第一現場時,我在思索也在摸索,與孩子們一起經歷的那些總會再一次提醒著我不要對當初的選擇感到後悔。

看電影幾乎成了我當前生活的慰藉,過去在台北時很少覺得看電影是什麼困難的事,然而此刻身在高雄卻使我深刻地懷念起台北的在文化享受上的奢侈與富足。10月的高雄電影節(也看了Joe的【危險之旅】)以及甫落幕的台北金馬影展我也湊熱鬧地在百忙的工作行程中看了幾場。11月底因為一場教育部為期兩天的研習以及返校座談我得以找到藉口北上一趟,四天的台北之行,除了無法更動的研習與返校,我從台北的東邊趕馬不停蹄地趕到西邊繞行了這座城市大半的距離看電影,並且首次經歷了半夜從信義威秀一路狂奔只為了趕搭末班捷運的新奇體驗(半夜看一群人在寒冷的信義新天地廣場與馬路間狂奔亂有趣的)!這次的金馬影展我在東拼西湊的行程之餘的剩餘間裡,在網路上以守株待兔的心情聯繫幾位因為特殊情況而願意拋售電影票的賣家聯繫,買了6個場次的電影票,其中5場還是北上時在不同的地點與時間跟賣家直接面交,那4天的台北之行幾乎可以媲美在海外自助旅行了!(苦笑)


(KK,如果妳有看到這篇文章,我要特別向妳致歉,我真的有想過北上時與妳見面,但因行程實在難以排出空檔,實在不想在如此倉促之下與妳見面,因此打消了這個念頭)


我記得2007年年初對自己許下看100部電影的願望,眼見來到今年的最後一個月,所看的電影大概已經超過150部了吧!?知悉我熱愛看電影的學生偶爾與我閒聊時總會跟我聊聊電影或者問我課堂上所放映的影片又或者要我推薦些影片給他們(最近因為高二世界史談到幾個不同的文明,使我對於印度和伊朗的電影很感興趣,正努力搜尋中,如果您有好的片單請不吝推薦給我吧!呵),老實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又會回到學校去面對孩子最真實的一面。不過,一切都還在努力,都還那樣的微不足道。

即使生活與在台北時相較變得辛苦許多,但也真實深刻許多,我卻沒有離開旅行的念頭。10月一開始那幾天,想旅行的念頭油然而生,憑著這個不知所謂而來的衝動姑且問了在國中任教的大學室友想不想去旅行,且抱持著如果她不去就自己一個人去的念頭,沒想到從未離開過台灣的好友爽快地答應了!好友一聽到是出國自助旅行顯得比我興奮雀躍,我猜想或許她大概是受到我先前旅行時都會在旅途當中寄明信片給她的影響吧!

因為彼此學校工作都繁忙,再加上不想遇上春節的旅遊熱潮(光是機票就貴了好幾千元),在好友連護照都沒有的情形下,兩人硬是湊到5天的假期並且快馬加鞭地尋找便宜的機票。由於天數不長最後還是決定到日本,並且敲定學期一結束就立刻出發,此外因為室友與我都是歷史老師,所以挑選了比較吸吸引力的關西一帶。所以明年的1月20日到24日我將展開為期5天4夜的大阪、京都與奈良之行,只是這一次我不是為了Joe而是很單純地因為旅行而旅行~(笑)


最後,我老實說(獅子座的人還真的藏不住話又無法說謊),我不算是搬了家,但在8月底時我另起爐灶弄了一個blog,幾乎只有我和交情比較好的學生與友人知悉那裡。寫blog對於我來說是一種很特別又矛盾的感受,過去觀看blog人很少時,偶爾會談談自己的狀況,從沒料及自己會因為blog而接觸了這麼多朋友,我確實感到很意外也很驚喜,但卻也讓我不得不開始收起一些自己的想法。雖然偶爾會羨慕網路名人或出名的blogger,不過可能是低調習慣了,我有點不知道該如何去回應這麼多人的留言。這一陣子這麼長一段時間沒更新網誌,我想不用我特意說,應該也會真的如我所願,這裡會再度變回安靜與我獨自的喃喃低語。

下一次再寫blog我也不知道是何時?只希望生活的磨難與艱辛不要使我忘卻了繼續向前進的夢想與力量。

另,時效的DVD入手很長一段時間了,卻一直沒找時間好好看(現在除了備課看書之外,幾乎都在看電影)!如果有好電影或者好書的話,請推薦給我,嗯...或是需要我推薦電影的話也是OK,這大概是我目前比較拿手可以回應的話題!XD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secati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